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管理教育

海勃湾区:扎实开展“七个一”行动
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成长“蓄能领航”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6-30

近年来,海勃湾区坚持把选调生培养管理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的有力抓手,在到村任职选调生中认真开展“七个一”行动,注重了解社情民意、密切群众感情、提升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确保选调生下得去、干得好、落得实,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锻造“生力军”。

完成一轮入户走访。结合“敲门行动”、“暖心煤”登记、安装智慧门牌、民族政策宣讲等工作,5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共走访1474户3526人,摸清所在村的基本情况、村级组织建设及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了解村民家庭基本信息、经济来源、思想状态等情况,收集群众关心的医疗社保、用水安全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记好“民情日记”,及时总结上报。

结成一个联系对子。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到村任职选调生与6户种植户、养殖户、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联系结对,注重察民情、知民意,坚持每月入户1次,通过发放慰问品、引导学习养殖技巧、帮助宣传销售农副产品等方式,在了解群众需求的同时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在推动发展上谋思路、促增收。

办好一件为民实事。积极梳理收集村民诉求,帮助广大村民认证社保、申请用电、缴纳水费、办理农业保险、申请晾晒场和安装活动设施等,参与村民矛盾调解30余次,组织全民阅读、未成年人课外辅导、村庄清洁等为民办实事活动7场,为村内群众办好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组织一场集体活动。围绕服务民生事业、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展集体经济等任务,5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提前谋划、积极协调,带头组织核酸检测、产业调研、春耕种植、重点场所消杀培训和志愿服务等活动5场,覆盖500余人次。

参加一项重点工作。到村任职选调生完成了村级组织生活会、二十大初步候选人推荐人选、“双晒”活动、“敲门行动”和危房排查等重点任务,积极参与镇级乡村振兴项目筹备、人大换届和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实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锻炼,在复杂环境和吃劲岗位上历练成长。

建立一套村情档案。根据入户走访情况,到村任职选调生梳理提炼可供工作参考的村情要素,涵盖自然资源、人口情况、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内容,同步建立村情档案,充分掌握积累第一手鲜活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任职村的村情民意。

撰写一篇调研报告。2021年,5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已形成5份任职村综合情况报告。今年6月,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5名选调生分别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确立了5项国情调研课题,目前已完成开题工作。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