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构建基层治理“农区样板”新模式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1-06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在不断完善“网格体系”、创新网格治理过程中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推进了一批市域社会治理有效载体,打造了农区网格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千里山镇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探索主动联系帮扶群众、简化群众办事流程、为网格员赋能办理群众诉求等工作法,有效推动村务事项在网格内完成办理。镇、村(社区)党组织在发挥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职能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业务帮办代办服务模式,由网格员携带各类资料深入网格,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开展上门办理服务。2021年以来,千里山镇31个网格24名专职网格员已帮办代办民政救助、党员服务、疫情防控、送学入网格等业务990余次。

同时,部分村(社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现有网格进行再拆解、再细分,创新探索出了“小网格”“格中格”等特色管理模式,由党员、热心居民代表义务担任“小网格员”,日常配合村(社区)摸排重点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向村(社区)“两委”报送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推动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村(居)民自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千里山镇整合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包村(社区)党组织等各类资源,组建了一支多主体联合参与农区治理的“生力军”,通过将抓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区治理、乡风文明六大工程并联,有效提升了网格内精细化服务水平。

在“村镇共建”方面,发挥镇、村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局、司法所等各类功能阵地优势,通过信息共享、工作联动、隐患联排、矛盾联调、重点人群联合稳控等举措,有力有序推动农区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在“村警共建”方面,落实“一格一警一员一专多兼”制度,在31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的同时,配备网格片警16名,实现了网格内基础情况走访摸排、重点人员有序管控、矛盾问题及时排查、群众纠纷一线化解等村警联动。

在“村村共建”方面,打造了网格治理经验论坛,搭建网格工作交流平台,每月以座谈形式交流“党建+邻里先锋”“三服务三带动”等各村探索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有效提升了网格内精细化服务水平。

在“村社共建”方面,农区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城区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开展了“送文化演出进网格”“疫苗宣传进网格”等活动40余场次,将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在“村校共建”方面,联合辖区内团结小学、第十幼儿园等四所学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进网格”“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入户”等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防火用电安全和遵纪守法意识。

在“村企共建”方面,聚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力量,搭建为种植企业提供葡萄种植技术的桥梁,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在团结新村大力推进绿色果蔬采摘项目实施,从生产、生态、休闲、文化等多方发力,让“采摘经济”激发乡村振兴强大活力。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