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揭榜攻关】海勃湾区:揭榜领题争优先 协商议事谋新篇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5-26

乌海市海勃湾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区“揭榜领题”会议精神,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建机制、搭平台、共参与”三步走,创新建立“一社一村一企一年一事”为民办实事工作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共同抓好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构建议事协商新机制,收集民意定决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将过去自上而下、政府“大包大揽”转变为自下而上、群众决策的为民办实事工作思路和手段,创新实施“一社一村一企一年一事”为民办实事工作制,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参与到事项的决策、办理中,办什么实事由群众自己来提,如何解决由群众自己来想办法,发挥群众力量,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真正让群众成为公共事务的决策主体、参与主体和实施主体。同时结合乌海市“晒党建、晒成绩”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了解、关心、参与社区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社情民意直通车,广开言路察民情。为了收集到最真实准确的群众意见,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和流程,通过线上线下发放征求意见表、入户走访、街头问询、民主投票、日常工作收集等方式,自下而上征集群众意见。然后再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居民协商议事会、职工代表大会等议事形式,对征集意见进行议事,议事会议由社区书记(主任)、村支书、企业负责人等主持,议事代表由群众推举,议事结果全部公开,群众全程参与并监督,真正反应群众呼声。2022年,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确定小区改造、新建活动室、排污管道修缮、改善职工福利等“一年一事”项目20个,正在有序推进中。

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多元参与解民难。为解决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确保项目扎实推进,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结构和运行规则,持续推深做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街道层面累计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0余次,村、社区层面累计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20余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将以往硬性治理方式转变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柔性化治理方式。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创新实施“1342”社会治理新体系,并以“七中心”融合机制为保障,全面打造“一体化办公”的综合服务阵地、“一站式接待”的便民服务窗口、“一揽子化解”的调解服务平台、“一平台智治”的研判服务系统,形成群众诉求—综合受理—系统派单—矛盾调处—跟踪反馈—监督评价的服务闭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处置,将传统的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现代精细化治理方式,为我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