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提高政治建设质量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王文杰      创建时间 : 2019-03-1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近日印发,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重要保证。

“欲筑其室,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的有力手段,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关键少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落实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点辅导党课、谈心谈话,示范指导,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树标杆,促进组织生活示范化。抓牢书记主责。实施清单化管理,分级分类明确责任,完善工作责任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带头规范组织生活报备、纪实、指导、考核机制,扎实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突出政治时代性、政治性,推动组织生活机制化。抓实支部主体。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的必学内容,进行全员轮训,提高业务能力。制作组织生活程流程图、“三会一课”纪实记录模板、党内政治生活应知应会手册,形成党务知识和组织生活操作应用汇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规范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职能。严格时间频次,严谨程序内容,严肃活动成效,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抓常问责问效。上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注重复合型”督导,采取上下结合、常规与随机结合、过程与结果结合的方式加强联系指导。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实不严、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及时给予纠正,问题严重的要通过函询诫勉和取消评优资格等方式加大问责力度,做到组织生活问效常态化。丰富活动形式。优化用好“微党课”资源网络新媒体教育平台,用实“五式党课”等载体,增强党性教育、形势教育、革命精神、红色文化教育等,增强党员政治信仰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自觉化。

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内心深处,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的能力。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