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探索“123N”工作法 谱写非公党建“新篇章”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8-11

乌海市海勃湾区以党建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工作框架、组织覆盖、服务指导、典型带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积极探索“123N”工作法,谱写非公党建“新篇章”。

建强“一套班子”,组织管理有力度。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转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有关事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区非公工委委员单位和组成人员,配备1名分管基层党建的副部长担任非公工委书记,明确1名副书记负责非公工委日常工作,抽调业务骨干1人、配备新生力量2人专职从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充实人员力量配置,确保全部工作精力放在抓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让组织管理更有力度。

提升“两个覆盖”,党建工作有声色。扎实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实施“十字融合”工作法,横向纵向联合发力精准摸清“两新”企业党组织底数。今年以来,摸排出正常生产经营的10人以上非公企业538家,其中113家企业建立了63个党组织;正常运营的10人以上社会组织100家,其中37家社会组织建立了27个党组织。同时,针对摸底排查情况,精准分类施策,通过单独组建、产业相近和属地相邻的联合组建、派员组建等方式,着力提升党组织组建率,截至目前,新建党组织6个。

打造“三支队伍”,工作统筹有温度。打造党建指导员队伍。明确“多元化选配、立体化培养、系统化管理、差异化激励”的整体思路,印发《海勃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建立党建指导员四级人才库,按照“1+2”派驻原则,下派190名党建指导员,指导约500家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工作。打造“红色服务团”队伍。上半年以来共选派“红色服务团”69支,采取“点对点联系、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纵深推动“三问、三建、三引领”行动,助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强”起来、队伍“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促提升。打造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针对无党员或党员人数较少的非公经济组织、新业态群体,开展“红色孵化”活动,探索建立“党员孵化基地”,积极为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党员输送新鲜血液、储蓄后备力量。截至目前,已鼓励动员“两新”组织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103份。

选树“N个典型”,发挥作用有质效。坚持把选树培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典型工作放在首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加大对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先进典型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上半年以来,积极开展自治区“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和全市“评星晋级”“表现突出红色服务团”“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最美就业群体”的评选推荐工作,共表彰2022年度海勃湾区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信息员55名,通过树典型、立标杆,不断扩大非公党建工作影响力,切实增强非公领域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