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乌海市海勃湾区: 四项举措破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12-14

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实施“四项举措”,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四个短板”,靶向施策、全面发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选优培强队伍,破解“基础弱”的问题针对各行业党委党建基础薄弱的现象,选优配强行业党委工作力量。由各行业管理部门党组书记或主要领导兼任行业党委书记,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兼任行业党委副书记,选举有一定影响力的“两新”党组织负责人任党委委员,同时,明确1名工作人员作为党建联络员,有序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联系、组织、协调、督导等各项具体工作。

二是组建扩大覆盖,破解“覆盖少”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运用“十字融合”工作法,横向纵向联合发力,全面摸排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底数,对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市场主体单独组建党支部;对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找党员、聘党员、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并转入组织关系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没有党员或其他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工会、团委、妇联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切实做到应建尽建、应建快建。截止目前,按照集中攻坚和同步组建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产业相近和属地相邻的联合组建、派员组建等方式,成功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6个。

三是开展服务指导,破解“作用弱”的问题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最强党支部”(红色服务团)示范引领和服务中心作用,实施“1+4”清单工作法选派13支“最强党支部”包联服务两新组织13家。今年以来,已深入走访企业30次,联动开展主题党日、宣讲、讲党课等“七个一”活动46次,解决问题诉求14项,做到了服务企业、解决问题。加快建立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四级人才库,上报人员281人。积极开展工作指导,按照“1+2”派驻原则, 下派199名党建指导员475“两新”组织进行工作指导全年累计深入企业指导工作500余次。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破解“怎么干”的问题大力探索商圈党建工作新方法,打造“1234”工作法。通过摸底调研,印发《关于做好楼宇、商圈和专业市场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各街道按照属地特色积极建立“一街一品牌”。联合区总工会印发《海勃湾区党建引领“暖心驿站”示范点、“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各街道择优选择临街党群服务中心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作为“两站”建设目标,按照“党建引领、组织帮扶、资源共享、服务优质”的工作理念,做实做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