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监督考核

构建完善干部监督体系 合力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4-02-20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要论述,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着力推动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凝聚监督“一股劲”,增强干部监督使命感和责任感。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凝聚共识、务实合作,不断探索拓展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区委书记亲自督办,与组织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海勃湾区关于细化落实自治区〈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做好为干部精准画像的工作方案》,形成评议干部“正负面清单”20条,按照“一月一打分、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评定”的方式,对干部进行综合评分排名,客观纪实干部的性格特点、劣势特长和工作表现等,通过实绩排名了解的干部日常工作和负面信息,切实让干部监督具体鲜明,督促干部干实干效、履职尽责。创新建立信息监督报送平台,注重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巡察、法检、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横向联系,每月定期收集各部门干部监督信息,畅通干部信息监督渠道。同时由区委组织部部长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沟通交流干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教育、提醒、诫勉和组织调整等制约措施,切实做到咬耳扯袖、抓小抓早,促进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织密监督“一张网”,迭代重塑干部大监督工作体制。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践行“深、准、效”三字诀,推动干部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一线掌握干部工作情况,采取书面调研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深入镇街道、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工作专班等不同领域,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各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及干部工作状态,把干部监督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靶向施策实现干部精“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靶向推进,管住关键人,聚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监督。管住关键事,围绕“五大任务”、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开展监督,有效利用各类督查、信访举报等成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全面督察提升干部工作质“效”,牢固树立以工作成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干部考核等重点工作领域制定5个考核机制,每月定期通报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履职,推动广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干实事、实干事。

拧成监督“一根绳”,保障大监督机制运行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督治同步、以治促改,切实做好干部管理监督“后半篇文章”。以提醒、函询和诫勉筑牢日常管理“警戒线”。紧盯“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监督谈话,坚持以谈明责、以谈加压、以谈示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谈,部门负责同志定期谈,新任职新交流领导到岗谈,提醒“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把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以“带病提拔”倒查工作夯实干部队伍根基。加强对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条件、纪律、监督的认识,重点围绕“是否三个同时具备”认真进行倒查对象筛查,开展“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倒查工作,推动干部队伍忠诚担当。以“能上能下”推动形成实干担当的选人用人格局。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牢固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